大家都知道北投和礁溪一樣都是以溫泉為特色,


1896年日本人平田源吾開設天狗庵溫泉旅館,這是北投第一家溫泉商業旅館,


1916年淡北鐵路支線新北投線完成,更是帶動北投溫泉區開發。



2011第一天依然睡到自然醒,在家吃了一頓豐盛火鍋大餐後,


天氣雖冷不過沒下雨,我們決定搭乘便利捷運到新北投


 


這裡整條捷運路線為傳統鐵路改建而成,且全線皆為高架路線。


台北市觀光局為了吸引一般民眾前往探訪「北投溫泉區」



特別將整個捷運系統塑造溫泉情境氣氛,呈現北投地區自然人文風貌,


因此「新北投捷運站」可是與一般的捷運車站不同喔!


新北投支線彩繪列車的車廂有三大主題



「我與地熱谷」、「泡湯與美食」、「回到從前」



車廂內還有與車體外三大主題相呼應的裝置設備,


透過影音設備的播放介紹北投的自然生態、吃喝玩樂、人文與歷史,


要是你是第一次前往"北投溫泉"泡湯的遊客,


我想在你在還沒抵達目的地前,藉此介紹你對北投就有初步的認識,


住在北部的我對北投當然很熟悉了,但是仍然好奇的看著這些有趣介紹。

出了捷運車站我們經過了「新北投公園」、「地熱景觀公園」、


2007年建築獎有台灣最美圖書館的之稱的新北投圖書館



據說這裡至今仍是九把刀夢中的「寫作天堂」,


我想只要來到這裡閱讀的人,應常會在空氣中聞到一陣淡淡的硫磺味,


彷彿提醒你身處在這北台灣歷史最悠久的溫泉鄉內呢

接著來到興建於日治時代的溫泉公共浴場「北投溫泉博物館」



這可是歷史悠久的三級古蹟,日本昭和天皇還是皇太子時曾親臨這裡,



裡面有一大大的浴池,據說當初只因為要讓更多人可以泡湯,


這個浴池有個規定要「站著泡湯」,我想這樣就達不到泡湯樂趣囉!




街頭藝人表演令人想起以前的那卡西



 


看到一棟日式木構造建築風格房子,


門口門柱上有 于右任 先生書寫的「梅庭」題字,



想想我們之前來都沒看到有開放二話不說先進去瞧瞧,


問了一下原來是去年才開放的。


 


「梅庭」建於1930年代末期曾是日治時期黨政軍重要人物的居住所,


後來曾經是 于右任 先生的避暑之處,雖然親筆題寫「梅庭」兩字卻沒有占為私產,


八十五歲過世仍歸還國家,高風亮節之情操在這時代看來更是難得啊!


 


這棟建築物房子主要結構是採木構造柱樑,斜屋頂屋架



基礎及地下室為鋼筋混凝土構造



屋內設有泉池庭院寬廣



古樹參天綠意盎然,石造坡崁兼具圍牆及城垛特色


 


繼續往前走走到底就會看到「地熱谷」


這可是北投溪的溫泉源頭,當地人稱之為「磺水頭」,


不過我想很多北部人對她另一個名稱一定更熟悉「地獄谷」。


 


因為谷內泉孔密佈,終年煙霧裊裊,走進去陣陣硫磺味入鼻,


使人聯想到恐怖的地獄,早些年因常有人誤踏谷底鬆軟溼地失足跌倒,


被燙傷或燙死的緣故,所以這裡又稱為「地獄谷」~~~ 其實我覺得一點也不恐怖,


這樣瀰漫濛濛蒸氣,光影變化萬千如幻似夢,彷彿是仙境的感覺啊!



雖說是地獄谷不過這裡的水質非常清澈,水中溶有大量的硫酸鹽礦物,


且具有微量放射線物質,因此不僅出產了極具盛名的北投石,


並兼具美容、物理治療,有改善慢性關節炎、筋肉痠痛、慢性皮膚炎的療效。



這幾天我想全台灣從北到南的民眾都有被冷到吧!


這冷颼颼天氣中我想泡湯是最舒服了,


不妨找一天搭乘便利捷運線,規劃一趟「泡湯懷舊之旅」,


不僅讓你感覺更溫暖,心靈上的收穫更是滿滿喔!


 


同 場 加 映:北 投 溫 泉 博 物 館


 


 


voicex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