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統治台灣將現代化的教育帶進台灣

 

開啟台灣近代國民教育的先河

 

而山腳國小日式宿舍建築更是見證這段歷史的史蹟

 

 

前篇文章有提過這趟苗栗之旅是完成上次中部之旅沒去行程

 

去年就很想到此一遊不過有時計劃好的似乎總是趕不上變化

 

還好我想去地方。。。他總是會記得並陪我去

 

 

 

日式宿舍群係分別於民國二十六年至三十年間

 

特有的日式建築風格具有保存價值

 

山腳國小日治後期宿舍群座落於校園東北角落

 

現存包括前後兩2排四棟八戶建築基地很完整

 

閒置多年年久失修老舊殘破一度面臨拆除命運

 

 

 

因是教師宿舍以前教學認真的教師辭辛勞於課餘之暇

 

為學生課業進行課後的課業輔導更為學生所津津樂道

 

這些宿舍群充滿師生情懷也牽動了居民感念懷恩之心

 

宿舍群承載了歷屆莘莘學子許多師生互動的共同回憶

 

 

 

民國九十年山腳國小辦理九十週年校慶

 

校友感於這些老宿舍在校史中占有重要地位

 

提議修復保存校方更是提出歷史建築登錄申請

 

民國九十二年整修前的日治後期宿舍群

 

正式被登錄為苗栗第六號歷史建築

 

重新賦予歷史與時代的意義

 

 

 

根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第三條第六款的說明

 

:「歷史建築是指未被指定為古蹟,但具有歷史、

 

文化價值之古建築物、傳統部落、古市街及其他歷史文化遺跡。」

 

 

 

 

 

我們進入校園時正值學校的午休時間

 

兩名可愛男女小學生拿著掃把掃落葉

 

我問著他們怎麼不午睡呢

 

他們露出天真笑容跟我說睡不著接著繼續邊打掃邊玩鬧呢

 

看著他們模樣也勾起我想起童年的時光呢

 

 

 

平日時刻這宿舍群沒有遊客

 

我們漫步於此好好欣賞這四棟建築物

 

四棟建築分別為校史室、磚雕教室、社區文物展示館、特色產業發展中心

 

 

每棟建築物地板挑高與地面距離設置通氣窗保持通風

 

每戶地基則為磚造牆壁為編竹夾泥牆

 

外覆以檜木板屋頂舖文化瓦

 

建築風格足以展現地域風貌及不易再現的特質

 

更見證著先民開墾山腳地區的階段紀錄

 

 

在現今學校與當地社區強烈的保存意識下

 

使得這處原本殘破不堪的宿舍更顯珍貴呢

 

 

 

簡潔、明亮、開放的風格這是日式建築的一大特色

 

 

 

這些大面積開窗可將屋外景觀引入室內

 

想想坐在室內拉開窗戶

 

 

周邊配置開放式外廊

 

這樣的空間讓人有更多機會觀看室外景緻 



我倆坐在這架高的平台上享受這一刻寧靜

 

放鬆心情感受不一樣風光 

 

常有人認為感情穩定後問題就來了

 

意味著生活太過平淡與缺乏刺激呢

 

慶幸我們總有共同話題可以聊不完

 

感情的賞味期似乎是永沒有期限的 

 

我想這沒有秘訣方法也很簡單

 

了解彼此尊重對方找尋共同興趣吧


 

 

 

 

 

後記:

 

這是到日式宿舍建築前經過的

 

 

山腳社區居民的信仰中心慈護宮

 

奉祀之主神為天上聖母

 

開基媽祖之『三庄媽祖』

 

 

 

 

 

而慈護宮的左側

 

山腳蔡家古厝建於清嘉慶末年

 

至今己有一百八十餘年的歷史

 

不過大門已深鎖看來還待整理

 

旁邊民宅紅色磚牆

 

大家應知道苑裡有兩大特產吧

 

下一篇我就來介紹喔!

 

 

 

地址: 苗栗縣苑裡鎮舊社里47號

arrow
arrow

    小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