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的生活中我們似乎總是讓大量繁瑣的事物淹沒自己


不過慣性作息中我們還是會去找尋生命中有意義的事物



今年冬天


來的晚而深秋的山景總有無可比擬的特殊魅力


小小的葉子裡上演著人們看不見的色素爭奪戰


葉子彷彿變魔術般的色彩轉換令人目不暇給呢


                                                       


達賴喇嘛曾說:


「任何一個地方讓你覺得快樂,那就是你的家。」


 



因為家裡離陽明山不遠


我常自認為這裡就像是我家後花園


今年賞楓之旅因故取消


不過我們仍不想放棄追求生命中最有意義的事


11月下旬我們來到離家很近的陽明山找尋紅葉


 



為什麼綠色的葉子到了秋天會變紅或變黃


因葉綠素特別害怕低溫


當秋天來臨氣溫下降時


葉子中的葉綠素就開始分解消失


 


當葉綠素數量愈來愈少


那不怕低溫的葉黃素等到葉綠素大量消失後


它們就顯出自己的本色因此秋天葉子會變黃


而紅葉植物的葉子在葉綠素分解消失時


葉子裡的糖分大量地轉變成紅色的花青素


使得葉子變得紅豔動人


 



坐在陽明山的公園裡


 



看著小松鼠淘氣模樣


 



聽著池塘裡流水聲音


 



偶有徐徐微風吹過來


 



享受這午後片刻寧靜


 



追尋生命中快樂樂章


 




自古以來許多文人對紅葉都情有獨鍾常將它入詩入畫


讓我們每次觀賞到紅葉時似乎添加了不少詩情畫意呢


 


此時我想起了


席慕容  如歌的行板


 


一定有些什麼
是我所不能了解的
不然 草木怎麼都會
循序生長
而候鳥都能飛回故鄉





一定有些什麼
是我所無能為力的
不然 日與夜怎麼交替得
那樣快 所有的時刻
都已錯過 憂傷蝕我心懷




一定有些什麼


在葉落之後

是我所必須放棄的
是十六歲時的那本日記
還是 我藏了一生的
那些美麗的如山百合般的祕密


 



 


人生有些必然的反反覆覆


旭日東昇後必然向西沉落


四季交替也是必然


春雨細綿


夏風和煦


秋禾蒼翠


冬陽可人


 


每日的上下班是必然進行的現在進行式


一身疲累之後品嚐好茶品嘗閒暇


對我們來說也是不可或缺的人生


 


每個人的人生彷彿是一首歌


可以是令人傳唱不已的好歌


卻也可能是遺臭萬年的壞歌


在你我的生命中


總該留下一些值得回味的紀念


譜進生命的旋律裡吧


 


iv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