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休三天昨天一早到公司總是有忙不完的工作

國外客戶問我颱風的狀況他們說當地電視報導


莫拉克颱風侵襲台灣造成各地水災成患的消息


我跟他們說公司一切都安然無恙仍會準時出貨



 


Morakot泰文中的意思是翡翠她在侵襲台灣之前


已在菲律賓肆虐並造成21人死亡與7人失蹤呢


而在台灣更造成50年來最嚴重的水患在災難中


失蹤及死亡人數不斷往上爬升


南部和東部受創很嚴重


許多人的家園被損毀或還泡在水中





網路照片若有侵權立即刪除)


    嘉義縣鹿草鄉三角村居民面臨前所未有的淹水大浩劫水深最高達到3公尺深多戶人家連2樓都進水消防人員24小時接力用救生艇救出受困居民



這兩天在家看著電視新聞報導許多橋梁幾乎已經全數中斷


中南部有許多公路也無一倖免有些村落更已遭土石流掩埋


台東知本溫泉六層樓的金帥飯店倒塌畫面不斷的被重播著


大自然的力量足以令人畏懼每次看見這些殘破不堪的景象


都令我心中一揪不僅心裡難過萬分更勾起我對納莉的回憶


 




網路照片若有侵權立即刪除)



    台東知本金帥飯店倒塌


 



民國90年9月侵台的納莉颱風(NARI)


因停留時間過久與其特殊路徑在台灣地區降下豐沛雨量


造成北台灣嚴重水患更創下滯台時間最久、台北新竹最大單日降雨紀錄、    


由東北至西南侵台之怪異路線、四度增強減弱、警報次數最多等多項紀錄


如此氣象史上之怪颱應算是百年僅見吧


 


更讓大台北地區成為了水鄉澤國


基隆河水暴漲沿岸等地甚至水淹達兩、三層樓高


台北市內許多精華鬧區亦無法倖免於難算是相當罕見


總計造成全台造成了94人死亡10人失蹤265人受傷


其餘方面損失金額高達數百億元以上





網路照片若有侵權立即刪除)

    國軍協助救援


 


當年我們社區更遭受到前所未有的大災難-土 石 流


當晚我回到家中雨勢還不大原本可停放二輛車的車庫


因為弟弟先停入我就將車停在離家約20步距離公園旁


或許你會想說。。那不是可以再停一部嗎  


我們家有4部車子那個位子當然是停放最貴的那一輛囉


 


晚上約11點左右因為停電看不到外面哥哥走到2樓陽台


聽到隔壁鄰居問說『你家有淹水嗎』當時我們還莫名奇妙


沒想到手電筒一照


大家都不敢相信我們所看到眼前的景象


 


家裡門前的道路已成ㄧ條湍急的小河呢


隔壁鄰居家1樓花園不見已成汪洋一片


照理說我們家1樓也是會淹水啊


不過黑暗中也不知道為什麼沒有


這時媽媽已將客廳水晶等藝術品


全要我們ㄧㄧ快點都搬上二樓啦


大約過了三個多鐘頭水稍稍退了


救難人員要我們都撤走以策安全




網路照片若有侵權立即刪除)



▲整條道路都變成河道各式救難船隻包括橡皮艇


水上摩拖車來回運送物資和受困民眾



 


隔日一早我們回到社區看到景象真是一則喜一則憂


喜的是我們終於知道為什麼鄰居家都淹水我家沒淹


因為來勢兇猛土石流將全部停放路上的車子都疊起


剛好卡在我家門前的石上所以水就到此就自動轉彎


大家看了都嘖嘖稱奇呢


 


憂的是我的車子沒有跟別的車疊在一起玩堆堆樂


遭受大石頭撞擊就直接撞進到鄰居家的花園裡呢


車子已嚴重扭曲變形成為變形金剛啦


               ↖這是我車子本來模樣


 


因為臨時找不到照片翻到一張違規被照相


這車子很新還開不到2萬公里喔




↖受損後變成這樣



 


8年了


我每次看到颱風報導就會想起那個晚上


更會想起我的第二部車子


當時擔任市長的馬先生也來到現場堪查災情


當然災情過後台北市政府也已撥專款修護了


經過多次的颱風我們社區都可以安然度過呢




 


因為我自己經歷過這樣的災難看著新聞不斷播放災區的畫面


老實說我這兩天心情都很低落沒有心情去整理之前出遊照片


更因為我有經歷這樣可怕土石流經驗


我想要讓大家知道它的特性當然希望大家都不用碰到這災害


不過真的希望大家還是要有警覺性


爆發突然很難預知其發生的準確時間與地點


目前只知與持續性的降雨有關
所以要是住在山區或是颱風期間在山區


看到流下的雨水夾雜不只是水還有泥沙或礫石


這就要小心最好快快離開


 


破壞性大含砂濃度很高前端呈波浪狀而且巨石集中


流動速率很快對障礙物產生猛烈的衝擊破壞力極高


所以不難想像我的車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吧


 


另外雨量大時土石流潛在地區發生土石流的機會就會比較高


當地居民要有高度的危機意識隨時參考雨量預報所提供警訊


充分做好防災減災的準備與行動來降低土石流的災害


 



 


最後我希望大家都能為災區的同胞祈福


並能貢獻一己之力不管是人力物力財力


我想他們都須要我們適時伸出援手


還有這時候不要再分黨派大家齊心全力救災


大家必須共體時艱讓台灣能渡過這個難關呢






voicex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