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那一年我剛脫下校服還是社會新鮮人


那時這裡叫做『荷蘭城』吧


當天我感冒還發燒就是有人很笨還帶著我來吹海風


不過不曉得是不是以毒攻毒


家後竟然痊癒了


 



 


第二次來的時候是幾年後一個夏天的晚上


到基隆廟口吃了奶油螃蟹加一杯老字號的酸梅汁


身邊的人已不是那個很笨的人了


不過依然開著車來到『荷蘭城』


夏天的晚上陣陣徐風吹來很涼爽


欣賞遠處港口燈火還有滿天星空





 


又過了好幾年我知道有一個人對砲台有難以割捨情感


我帶著他上來。。這裡已經稱為『白米甕砲台』



我們常在此看著大海   看著三根大煙囪 


 


這三根煙囪隸屬於協和發電廠每根高達 兩百零四公尺


曾是北部最高的建築物屹立在基隆海邊已經超過40個年頭了


遠望基隆嶼可以觀賞東北角海岸線的美景


一年春夏秋冬都有我們的足跡吧



 



 


去年因為電視劇『光陰故事』喚起不少人的回響


劇中的許多場景也變成熱門的觀光景點


我想『白米甕砲台』就是其一啦


劇中主角打籃球、馮媽媽等船都在此拍攝呢





 



 


 


『白米甕砲台』


位於位於基隆市中山區大約建於清朝光緒年間


而今日之所見為日治時期所改建過後的景象


設計觀念及設施配置方面是較先進的作法


用材及施工亦頗為精良雖歷經多年滄桑但格局仍然保持完整


 


白米甕砲台周圍當地人舊稱『荷蘭城』


由於荷蘭據台時期就築有堡壘之類的建築


故白米甕砲台也稱『荷蘭城砲台』





 


為什麼這邊要叫白米甕呢


相傳是紅毛洋人侵占台灣北部


漢人紛紛躲到海邊大大小小的山洞裡躲起來不敢出來


日子一久的食物都吃光了正窮途末路的時候


有人發現有一石頭形狀像是米甕


裡頭還湧著白米大家都如獲至寶欣喜若狂


靠這些白米度過一段相當艱難的苦日子


奇怪的是白米湧出的量不多也不少


每次都配合需要的人數湧出


可是避難當中的人就是有貪心自私為了獨占白米


竟將米甕的口挖大了


從此以後白米甕靈再也湧不出白米了


我想台灣民間故事都是勸人向善不要有貪念的啟發作用吧



 


清領時期以來的歷次對外戰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砲台呈長形平面一字排開可分為砲座區指揮所及觀測站三個部份


指揮所位於砲座西側的小丘觀測台則位於右側的山頂上


兩者都可以俯瞰基隆港



我後方山丘就是觀測站



 


小山丘上的指揮所


 


白米甕砲台與大武崙砲台都是昔日港區的左護衛


一明一暗捍衛著基隆左岸港灣的安全


登高望遠可以遠眺碧海藍天


近看東北角海岸(和平島、望幽谷)和基隆嶼


風光秀麗視野遼闊


 


在此看海讓人會不覺的心胸開朗起來


若你想找一個安安靜靜不被打擾


想看一個不一樣的風景


尋找一個不一樣的自己


我想你可找個時間來此


 



 


voicex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