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富田花園農場我們前往龜山鄉,因為我們要去『眷村故事館』


這棟位於光峰路上千禧社區旁於民國70年代的兩層樓建築,


本來昰前陸光三村自治會文康中心,但在陸光三村改建拆除之後,


透過當地民間團體--桃籽園文化協會積極規劃及陸光三村居民熱心的參與,


把幾近荒廢的社區空間改造成為


桃園第一個設立在社區中的『眷村故事館』



龜山鄉共有九個眷村


陸光二村、建國一村、克勤新村、貿易一村、貿商一村、


明駝一村、精忠五村、陸光三村與最近很夯的憲光二村


 


民國47年起用的克勤新村昰龜山鄉最早興建也是最迷你的眷村,


而與憲光二村比鄰的明駝一村是桃園縣境內最早改建完成的眷村國宅之一,


至於陸光三村文康活動中心就是故事館的前身




我們一走入故事館內幾位眷村媽媽熱心歡迎,


我告訴他們我們想參觀目前很火熱的一個景點


『憲光二村』也就是光陰故事拍攝場景之一


但是他們告訴我這地方目前已停止對外開放,


我心中不免露出失望的表情,但是其中一位眷村媽媽告訴我,


這裡有近年來在龜山鄉收集到的眷村文史資料、當時使用文物等,


更可以感受到眷村生活的真實面。


 




 



因為舞台劇「寶島一村」與電視劇「光陰故事」,


眷村似乎又回到大家的記憶裡,大雜院濃濃的人情味是不少人很懷念的!


老實說我從沒住過眷村,或許無法深刻體會眷村的生活,


不過我讀小學時候我們學校附近有一些這樣的房子,


應該是警察、公教人員宿舍之類吧!我的小學同學就住在裡面,


偶爾下課或放假時總是三、五好友到同學家玩扮家家酒、跳房子等,


所以這一切都不會太陌生啦!這次更是透過眷村媽媽熱心的介紹,


我看到許多小時候很熟悉的東西,更勾起許多回憶呢!


眷村媽媽說他們嫁過來時候也跟我一樣年紀,


一轉眼現在都是阿嬤級啦!


 


(我頓時臉紅因為我都不好意思解釋


我的年紀已經老大不小呢!









故事館的一樓有服務台、特展區還有小小販售區有郵票、


筆記本與書本等,二樓是當時眷村家庭客廳、書房、書房的擺設,


我們到下樓時剛巧碰到朱伯伯,他是前陸光三村的自治會長,


一聽說我們從台北特別跑來,還很親切與我們話家常,


館內還有他提供的中山裝與他的小孩兒時的照片,


大夥親切聊天,難怪說這裡可是龜山鄉


當地最有家庭味的『眷村故事館』


 




目前故事館經費是來自文化局的計劃案,


但是不包含人事費用,雖然這裡眷村媽媽都是義工服務性質,


但是我們看到門口有個捐獻獻箱,


我們當然也不會吝嗇貢獻自己微薄力量,


或許這份微薄力量可以在餐廳吃一客牛排,


或者也可以在富田農場吃一客套餐,


但是我想貢獻於此會更具有意義吧!



當天陪著我們的萬小姐讓我自己挑了2件禮物,


我選擇一本憲光誌與龜山9個眷村的map,


她很熱心送我們到門口並告訴我們雖然『憲光二村』目前雖沒有開放,


不過可以在門口拍只要取景角度好,也是可以拍到不錯的作品呢!


接著我們就往『憲光二村』前進,結果呢???


下回分曉囉!


 


ivr

眷村故事館參觀人數




眷村故事館


地  址:桃園縣龜山鄉光峰路千禧新城二期前(大榕樹旁)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六,早上十點至下午五點


電  話:電話:(03)319-65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