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第一天早早上,我們搭乘復興航空來到金門,展開三天二夜金門之旅!


金門四面環海為典型之海島,總面積為一五O.四五六平方公里,島形中狹東西端較寬,誠如金錠狀,除大金門本島之外,尚包括小金門、大膽、二膽、東碇、北碇等十二個島嶼,星羅棋布,如眾星拱月雄峙閩海汪洋四環舊名浯洲、仙洲、浯江、浯島諸稱,明洪武年間置守禦千戶所,江夏侯周德興築城建垣於此,又因其地位內捍漳廈,外制台澎有「固若金湯、雄鎮海門」之勢,因名之為「金門」。


 


晉世五胡亂起,中原義民南遷渡海來金避難,金門始有居民,明末魯王鄭成功義起金門,並東渡台灣驅荷復台,民國以來鄉僑創業海外,贊助革命建設家園,貢獻極大,近世國軍進駐,先後歷經「古寧頭」、「大二膽」、「九三」、「八二三」、「六一七」等戰役之洗禮,自是金門一躍為保障台海安定之自由長城。






金門本島距大陸最近的據點馬山觀測所內坑道





 


鬼斧神工的翟山坑道,此坑道戰時可停泊小艇運補






為歷史做見證紀錄金門戰史文物的八二三戰史館



林務所森林公園內美麗藍天與兩旁高大樹木




2天早晨10度低溫準備要登金門最高峰-太武山




 


小學課本裡熟悉「毋忘在莒」四個字竟呈現眼前呢




 


顏色鮮豔建築物令我流連忘返




竟然連風獅爺的色彩也是這麼耀眼奪目




充滿僑鄉文化氣息的水頭僑居文化村



金城鎮的金水國小





百年老榕樹下渺小的我



閩式建築的小巷道中我開心玩著飛簷走壁


 




 


乳山遊客中心大砲旁調皮又開心的我




 


小金門香火最鼎盛的廟宇-烈女廟






紀錄了大二膽、九三、八二三諸次戰役中,小金門承受匪砲轟擊


仍屹立不搖堅毅精神的湖井頭戰史館




 


金門名產之一高梁酒,果真很烈啊!




 


紀錄民國三十八年古寧頭戰役的古寧頭戰史館




 


巧遇金門一年一度的馬拉松賽




座落於金城東郊的宮殿式建築,棟宇輝煌莒光樓,可說是金門的標誌



金門最具特色的老街-模範街


 



元旦的金門之旅是個令人充滿戰地的回憶,


處處有驚喜,處處有感動,


僅已本文揭開序幕


並祝福我的每一個格友


2009 心想事成 平安快樂


 


 


voicexml
voicexml


與我共遊戰地金門好風光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