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年終歲末我總是比別人幸運些,


可以參加兩次「年終尾牙」,


一次是家裡公司的尾牙,


另一次就是自己任職公司的尾牙。


首先來談談尾牙的由來吧!


尾牙又稱做牙、打牙祭,商家需設晚宴請員工,


這是屬於勞資共聚的民俗節令。


所謂「牙」,是指市集交易的經紀人,


古代期約易物稱為「互市」,唐代因書「互」似「牙」,


故轉書為牙。


自唐宋稱交易仲介者為牙人、牙檜、牙郎或牙保,


以經營貿易為業之商行稱為牙行;


營業執照是為「牙帖」;


營利所得稅稱為「牙稅」;


佣金則謂「牙錢」;


而每月初二、十六日供員工肉食即為「牙祭」。








工商業者每逢初二、十六日輒以牲醴、金紙祭祀土地公,


祈求財利俗稱「做牙」。


其中農曆正月初二首度做牙謂之「頭牙」,


農曆十二月十六日最後一次則稱為「尾牙」。


這種「做牙」習俗顯然是由古代朔望互市、翌日牙祭之俗演化而來。


台灣的做牙祭是工商界專有的習俗,


在商店門口擺設香案祭拜土地公,


其規模較一般祭典簡略,是屬於個別祭祀。


做牙之後的祭品通常用來分享同仁犒賞員工,


因此做牙並不僅是商人求財祈福的宗教祭儀,


也是僱傭之間交流聚會的聯誼活動。


做牙餐敘在傳統社會中成為勞資溝通、協調最基本方式,


其中叉以「年終尾牙」最為盛大隆重。







家裡公司的尾牙是在新莊富基海鮮餐廳舉辦,


一桌是10,000.- 菜色很豐盛,


看看這些照片就知道了,


我想這些菜色要是在台北一定更貴吧!


其實公司內有不少外勞,


想想他們離開家鄉為台灣經濟打拼,


讓他們吃的好些,賓主盡歡大家都開心啦~~


因為是自己家裡的公司,所以自家人都會來啊!


因此你會看到妹妹一家人也就不足為奇啦!




我任職的公司是在內湖饗食天堂舉辦,


這家餐廳的裝潢與菜色都很棒,


難怪要提早訂位,當天也是客滿呢!


甚至門口還有人在排隊,


雖是採自助餐方式,但是可以發現經營團隊的用心與堅持理念,


因為當天沒拍幾張照片,


但我從網站上摘錄一些照片加以編輯,


大家不妨參考啦!





 



 


明天此時我已在飛往濟州島的飛機上,


在此先預祝親愛的格友們


新春吉祥  鼠年行大運  平安快樂


等我回來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