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度的教師節了,猶記得小時候我的夢想就是要成為一個老師,


但是天不從人願啊!以前教師節還有放假一天呢!但實施週休二日後已


不放假了!雖然「三隻小豬」部長常有驚人之語,但仍不減我對老師的


敬重,從小到大我的運氣一直不錯,碰到不少有愛心、教學有 方的好 老


師,在此也獻上我最深的敬意與祝福!



上個月我到位於大同區大龍街「台北孔廟」走一回,「台北孔廟」創建於


清光緒元年,每年928日 都會舉辦祭孔大典的盛會,祭典從迎神開始,


接著行上香禮、三獻禮、讀祝文、飲福受胙、望燎,最後送神,完成整個


祭祀程序。整個過程中可以看見身穿暗紫色的禪衣禮生,陪引主祭正獻官


等虔敬行禮。祭孔大典其中以遵循明朝古禮,舞者進退疾徐,展現不同儀


姿的祭孔佾舞吸引不少少中外嘉賓觀禮,禮成過後的拔牲禮毛髮(牛毛)的


拔智慧毛活動,更是許多台北人的必參與活動。不過該活動已於1990年以發「智


慧糕」取代了。



台北孔廟採曲阜本廟建築,樑柱門窗皆未刻字顯得樸實又莊嚴,其特徵凸


顯建築藝術,其佈局依序為萬仞官牆(酒泉街上照牆)泮池、檽星門、儀門、


大成殿及崇聖祠。牆的典故是出自論語,據說是表示沒人敢在孔老夫子門前


賣弄文章,廟中也沒塑像,因雕刻技術不同,無法表現孔子神態,所以明太


祖下令以牌位取代,照牆內壁彩繪麒象徵「吉祥」大成殿為主殿,上懸扁額


「有教無類」貫古通今,這也是教育所遵循的最高原則,所以至聖先師的崇


高地位至今無人超越。1992年評定為國家三級古蹟。






 


既然來到孔廟當然也要參觀隔一條街的「保安宮」,主要祭祀道教保生大帝


,是大龍峒當地的信仰中心,也是台灣北部重要的廟宇之一。由於創廟者為


來自中國的福建同安人,因此保安之名有『保佑同安』之意,創建至今已有


200餘年。



「保安宮」在1998年評定為國家二級古蹟,佔地廣大面積為3000坪 ,為三殿


三進式,第一進為五開間的前殿加上左右各三開間的山門,重檐歇山屋頂的


前殿為『三川殿』,石雕的牆面為19世紀初作品,而中門的蟠龍八角檐柱一


對是保安宮現存最早的石雕作品;後殿主奉神農氏因此又稱『神農殿』,左


右兩側祭祀孔子與關公,殿右為保恩堂供奉歷代同安名人神位,並設有凌宵


寶殿、大雄寶殿,供奉道家三清與佛家三寶佛。




參觀完後我們發現不少觀光巴士到此停車,我們發現是香港人,原本以為


也要來孔廟、保安宮參觀,但仔細一看都進一家糕餅店,好奇的我也走進


去瞧瞧囉!原來這裡是獲台北市2006年鳳梨酥選舉的『人氣金賞獎』的維格鳳


梨酥,聽說是香港人旅遊台北時,買回香港贈送親友的熱門手信。我也「當仁不


讓」買回家品嚐~~~ 餡不『黏牙』,甜度算是剛剛好,外皮屬於比較粉厚的類型,


呈現金黃色,烤得漂亮紮實。





當然來到這裡也不要錯過「大龍街夜市」,雖然規模不大,但是有許多傳統好味


道的店鋪,在配合大龍峒文化園區進行改造後,整個夜市已呈現整齊統一之形象,


我們吃了羊肉炒麵、小籠包還有我最愛的黑糖剉冰,吃完後也打道回府結束了週末


午後之旅!


 


最後還是要祝全天下的老師


                                教師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