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去死吧!白目天兵


口述:張璞


撰稿:莊媛婷


出版社:智言館文化有限公司


 


本書淺顯易懂,書中以舉例方式,讓我們以輕鬆方式了解到有哪些「白目行為」是職場上所不允許的,這些「白目行為」可能會讓老闆血壓升高引起腦中風,甚至心臟病發作,不做白目天兵,能減少奮鬥三十年。


 


我工作已好多年了,我想書中所提到的「白目行為」,自己也曾經碰過,有時真令我哭笑不得,尤其一些自以為是的人,已經令人火冒三丈還不自知,書中一開始就提到,這些天兵和腦袋好不好以及學歷高低沒有關係沒有關係,而是和他小時後生長環境有很大的關係。換言之就是「家教」,家中父母的身教將會影響小孩日後言行舉止,言行舉止得宜的父母,所培養出來的小孩應不至於太離譜,還會懂得替別人著想,若是父母一天到晚只會抱怨連連,我想小孩長大也是如此。史上第一白目天兵就是清朝雍正的大將-年羹堯,自以為是不懂得雍正念在他為國立功不去計較,而他竟變本加厲,直到最後雍正也受不了,將他貶官降至平民,甚至下令賜毒酒,要他飲毒自盡。聽說他被貶為庶民後,竟還不了解為何雍正要如此對他?所以到死他還不了解自己為何要死呢?因此不愧為史上排名第一的白目天兵。


 


白目天兵有很多種 自私自利、溫室型、花痴型、閃兵型、低EQ無腦型、不懂裝懂型、吃米不知米價型、不知轉彎脫線型、打狗不看主人型及大嘴巴廣播電台型。我舉幾個例子吧!有些人認為世上只有自己是人,只有自己才會有情緒,別人都不可以有情緒,根本不會考量別人的立場,一有問題就先怪別人,這就屬於自私自利型。職場上每個人都應控制情緒,而不是前一天與男(女)朋友吵架,隔天上班就看每個人不順眼,對每一個人發飆,要控制自己情緒才不會讓專業度被打折扣了,否則就成了低EQ無腦型的白目天兵了。這是一個講求「功勞」的時代,「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觀念已不適用了,這個時代老闆希望能找到的是「一分耕耘,二分收穫」甚至是「一分耕耘,十分收穫」,有些人明知自己無法完成的工作,也不敢向上級提出變通的方法,甚至搞到最後一敗塗地,這是不知轉彎脫線型。我曾經擔任秘書多年,首要要件就是可以保密,當有些人在人事命令尚未公佈時,就急於「暗示」甚至公告天下,結果反而大失所望呢,這就是屬於大嘴巴廣播型。


 


個人認為可以將這這本書當作「查檢表」,自己隨時想想自我反省,我是否是屬於「白目天兵」其中的一型呢?甚至已到達非死不可的九種白目天兵呢?要學不要當白目天兵,讓自己職場上可以升天,是老闆最喜歡的天兵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