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初的連假第一天天氣超好的,


我們去了基隆潮境公園放風箏



沒想到隔天下午天空就飄著細雨,


本想去看電影的卻接到外甥Charlie電話


問我可不可以帶他出遊,心想出去晃晃也好!



於是我們一行四人開著車來到了十分,在車上我問了Charlie


是否還記得這裡,他在幼稚園時候我曾帶著他坐著火車來過,


沒想到這小子還有印象呢! 



連續假期來這裡玩的遊客似乎也不少,


為了停車方便我們依然選擇去年農曆年間來過的「樓仔厝」,


我想來過十分的遊客,即使只是路過也會對這棟樓仔厝留下深刻的印象,


這棟充滿特色的建築,背後曾經有一段輝煌的過往。



 


1922年益隆煤礦開坑,


因為當時所產的煤需送至十分車站來轉運至其他地方,


所以興建了跨越基隆河上的「平和吊橋」來運送煤炭,


並建築了當時平溪鄉唯一的兩層樓辦公室「樓仔厝」,


這裡不僅是管理及營運的總部,連礦工們日常生活消費


也都必須來到一樓的「員工福利社」來簽帳的,


而二樓住的就是令礦工敬畏的老闆呢!


 


為什麼會叫做「樓仔厝」呢?


因為日據時期的建築普遍為黑瓦矮舍,


而這棟充滿特色的樓仔厝是當時稀有的二層樓建築,


因此在地人都稱它為「樓仔厝」。


進門同時見到老闆胡先生,


他很親切招呼我們要我們坐在大桌子這邊比較寬敞



下午茶時刻點了厚片土司+熱茶



鬆餅+熱茶和咖啡等


 


走進「樓仔厝」看不到任何鋼筋,其實早期的樓仔厝本是胡氏家族所有,


民國11年時候租給煤礦業者但隨著礦業的沒落,


租用胡家土地的煤礦業者,在20年前結束營業,


土地才又回到胡家手中。幾年前胡先生花了將近千萬元整修,


他堅持原貌重建,只使用木頭和磚塊,所以整棟建築沒有一根鋼筋,


他說這建築外觀跟八十多年前是一模一樣。



 



一樓餐廳旁「懷舊區」


裡面展示他自己收藏的平溪煤礦、農村等相關物品,古早味十足,


媽媽因為是第一次來這,對這裡處處充滿古早味很有興趣的,



我想是有勾起她許多年少的回憶吧!





雨停了步出戶外




這裡有個松鼠的家



Charlie開心拿著手機拍著還問我可不可以飼養啊


 


我也陪著媽媽四處走走看看



一定要拍照留念啦


 



離開餐廳時候,我們沿著鐵道在十分老街附近的商家晃晃


這裡曾經是侯孝賢電影「戀戀風塵」電影海報中的一場景


十分老街不像一般老街以舊年代的建築物來吸引遊客目光,


而是以全台獨一無二「火車門前過」的街道奇景名聞遐邇。



 



狹窄的街道中,火車就從兩排房子之間通過


大夥坐在老街的店家打彈珠





有時就會看到火車就從身旁幾公尺外緩緩而過,


行人與鐵軌、火車原來也可以如此親近! 


此時Charlie看到天燈就問我說可不可以放天燈啊?


我這阿姨很少讓他失望的 


問了老闆天燈一個100元,顏色可以自己挑選!


若是加了鞭炮要再加80元,Charlie問我說加鞭炮有何作用?


我跟他說100元就是靜悄悄飛上天空,


180元就是大家都知道你的天燈飛上天了


不用說大家也知道我這阿姨是花了多少錢吧!!


 

 


他很專注寫著自己願望


 


不過Lun也不甘示弱喔



據十分地區父老前輩的口述表示,早年於前清年間十分地區鬧過土匪,

由於地處山區,村民都向山中逃過,等待土匪走後,

留守在村中的人就在夜間施放天燈做為信號告知山上避難的村民,

可以下山回家了,借此方式向村民報平安。 


大家可能不知道,平溪鄉的天燈是有專利登記的,


「樓仔厝」的胡老闆為了地方發展,偕同地方熱心人士共同推廣屬於


在地文化的祈福天燈,來挽回沉寂已久的平溪鄉,


遂開放他的智慧財產天燈專利權呢!



媽媽看著我們的天燈冉冉上升露出幸福笑容


此時當女兒的我也十分開心呢


父母要的真的不多...只看你願不願意去做啦!


每年的元宵節,十分的村民便以放天燈的儀式來慶祝,


也因此又稱天燈為「祈福燈」或「平安燈」。


近年來由於十分地區一些有心人士出錢出力不遺餘力的推廣,


加上傳播媒體的介紹,使得該項活動漸具規模更是受到社會大眾的注意,


故有「北天燈」之美名。



大夥似乎都意猶未盡


繼續往前方店家走走,來到一家「柑仔店」



店家也是收集很多古早東西或是玩具



不過令我們印象深刻的是這裡的老闆很有趣的


一會戴起面具一會還陪著Charlie玩槍呢


 


***************************************************************



本來應要回台北了,後來想說乾脆到礁溪泡湯順便吃晚餐,真的是玩的太開心捨不得回家去吧!本來還開心說連續假日雪山隧道都沒有車呢沒想到一出雪山隧道看到對面車道大排長龍,心想等下回去鐵定塞車的!媽媽就說礁溪街上找找看有沒有空房乾脆住一晚吧!原本想說不太可能因為連續假期啊..不過老天總是特別眷顧我們一家人,問了第一家就有著落了而且價格比上網訂的還便宜些呢!!但我有答應人家不能告訴別人因此我就不說是哪一家囉!




搞定了住宿問題當然就可以安心去吃晚餐了,連續假期的礁溪街上熱鬧滾滾的,看到了「武藏坊」我想常到宜蘭的人應該不陌生吧!宜蘭設置館旁邊就有一家,而羅東市區也有一家,心想礁溪這家應該是新開設的分店吧!


我們點了三客套餐外加Charlie的豆皮壽司!餐點還算精緻不過份量不是很多,還好我和媽媽食量也不大啦!正準備離開餐廳時,Charlie又問我說可不可以去買泳褲啊?原來剛剛在飯店大廳他已經注意到飯店一樓設有SPA,心想反正也要去購買換洗內衣褲等用品,幫LunCharlie都準備一件,這一晚由Lun陪著他在SPA區玩到不想上樓睡覺啦!至於我和媽媽在房間浴缸泡澡啦!


二張大床很舒適的大家都一夜好眠!隔天早上小丸子道早安,這是誰的小屁屁大家都知道吧!因為前一晚實在買不到他的小褲褲..只好將就將就囉!不過他有特別交代說不要拍到臉喔!!我可沒說是誰喔


Check out之後請了媽媽去晶英酒店吃午餐,這兩天假期不是刻意去安排的,但從媽媽臉上我感受到她玩得很開心的,至於Charlie那就更不用說了,最近又老是問我「阿姨,要不要去哪玩啊?」


一趟歡樂無窮又難忘的幸福之旅。因為有您!


樓仔厝


地址: 台北縣平溪鄉十分街74巷3號﹝近十分車站﹞電話: (02)2495-8602 


武藏坊


地址: 宜蘭縣礁溪鄉中山路二段198號 電話: 03-988 8899


 



voicexml


 


延伸閱讀--->>蘭城晶英酒店。厚切牛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