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人對228公園對面的這棟建築應不陌生吧


這建築物現已成為「台灣博物館土銀展示館」


還有愛看日劇的人對木村拓哉應不陌生吧


他曾主演的「華麗一族」也曾在此取景呢


 


這裡本來是日治時期日本勸業銀行台北分行


1945年後成為台灣土地銀行總行行址


1991年指定為台北市定古蹟


2003年進行內部裝修解體工程


2006年土銀授權國立台灣博物館進行修復與經營管理


2010年元旦完成古蹟修復正式開館


 


1933年落成為鋼骨鋼筋混凝土構造建築物


粗壯的列柱厚重牆體堅實穩重


象徵帝國主義統治下金融鞏固與牢靠



騎樓有八石柱和四端柱頭山牆


以假石構成的獅面雕飾及捲曲植物紋樣作為裝飾


表達了昭和初年日北趣味與洋風復古建築風格呢


 


 一樓展覽空間為生命演化廳與土銀行史室為常設展室


 


這次會到這裡來其實最吸引我的就是土銀行史室


小時候因爺爺工作關係我常有機會進出銀行(當時還是信用合作社)


小小年紀的我看著大人在櫃檯蓋章就可拿到一筆鈔票


還真是很好奇呢….不知是不是受這影響


直到現在我還是很喜歡蓋章呢


 


為了滿足有些小朋友還沒有存摺


但是想體驗補摺機


路口處有一存摺補摺機


可以先跟服務人員索取


我雖已不是小朋友但還是拿了一本體驗一下


(某人說我有夠皮的.....但是我說因為我很好學



有注意到嗎這存摺不是登錄金額


而是登錄當天參觀日期


 


進入厚厚金庫大門來到金庫室


這空間很為特殊因為當時為保存與分類


有價證券、流通貨幣及重要契約書類


在落實保存的功能前提下


金庫室等於是一個「可進入的」超大保險箱


因此在建材、環境控制、防火防盜等功能考量下一點都不馬虎


金庫裡面有什麼『金銀財寶』呢?


 


999黃金


 


白花花銀兩


 


這些舊版的鈔票有見過嗎


 


這是當時歸納文件用的櫃子


 


有些機器都沒說明不過我猜想是支票機吧?


 


參觀了金庫我們穿越著時空隧道來到另一空間「生命演化廳」


這是館內最大與最完整的量體空間


目前展出「台博古生物大展 ~ 生命的史詩與演化共舞」


是我國首度於古蹟空間內進行修復再利用之古生物展示


並涵蓋台灣本土化石區的地球生物化石展示



一個提供認識地球生命起源與史前生物化石標本


展區內容涵括「古生代」、「中生代」與「新生代」


 


這是冰原歷險記中令人難以忘懷的長毛象


 


這個林旺的元配阿沛的標本


當年可是追隨抗日名將孫立人來台的喔


 


   由於勸銀古蹟建築承載我國金融歷史發展的重要機構


   她跨越日治時期的勸業銀行台北支店、土地銀行總行


   這座古蹟建築除了伴隨台灣重要金融機構的歷史發展


   更因建築本身建築的技術與風格很值得你我走一趟呢


 



 



逛完「台灣博物館土銀展示館」


我們走到沅陵街穿過城中市場


想到了周記麵館


順道去吃了一碗手工涼麵


不要小看這麵館喔他可是上過亞洲周刊喔


這裡的各種麵食都很好吃喔


大碗他吃 小碗我吃


吃完後再去入口處吃碗冰


補足精神繼續往下個目標


 



 


翻開現在台北市的街道地圖有聽說過「撫臺街」嗎?


想必怎麼也找不到吧不過它確實存在!


日據時代它叫做「大和町通」


台灣光復後稱為「延平南路」


清朝時候它則稱為「撫臺街」


 


「牡丹社事件」後清朝開始正視台灣的重要性


北部的建設初期同南部的屏東恆春城一樣


築起了台北城建城之際開闢了一條進出台北城


連接北邊繁華商業區大稻埕的重要道路


大約於今日延平南路、武昌街口的地方


設置了「臺灣巡撫衙門」統管全台事務


這條重要道路稱為「撫臺街」


 


1895年清朝把台灣割讓給日本後


「台灣總督府」於台北成立


重整清代建立起的街坊


「撫臺街」鄰近台北車站、台北郵局成為嶄新的商業街道


 


這棟古蹟建築「撫臺街洋樓」雖然冠以清代街名


卻是在日據時期此區改為「大和町」後才興建的


 


撫臺街洋樓是台北市目前日據時期建築中


唯一的獨棟私人商店洋行型街屋


它的年代久可是比目前看到的總統府


和台灣自然博物館的年紀都來得大喔


加上建築形式華麗優美


為台灣日據時期街屋建築中僅見


因此很值得保留呢


 


獨棟與法式屋頂



搭配石材拱圈騎樓


外貌尊貴典雅宛如台北賓館主建築的縮小版



入口處門票販售機


 


我們 六月六日 去的時候


館內正舉辦歡慶古蹟撫臺街洋樓100


『台北的老上海記憶』特展


城中區這區域隱藏不為人知的上海生活記憶


 


上海電影海報


 


這套家俱是由歌手張信哲提供


大家應知道他很喜歡收集古董


   


高中唸書時候就在這城中區換車


這一帶有很多屬於我的回憶


 


現在回想起來原來我常悠遊在這古蹟裡


難怪對這些老房子總是有股的特別情感


 


夏天到了


外邊天氣很酷熱


愛玩的人還是會想趴趴走


不妨到此走一回


來趟不一樣的古蹟之旅吧


 


台灣博物館土銀展示館


地址:臺北市襄陽路25


門票:20元


 


撫臺街洋樓


地址:台北市延平南路26


開放時間:周二至週日1000-1700


門票:20


 


周記麵館


地址:台北市漢口街一段8012號之5(城中市場裡)


營業時間:11:00~19: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