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來我格子的格友對我的外甥Charlie應該不陌生,大家應該好一段時間又沒看到他了吧!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念他呢!新年的第一篇文章我就來PO一篇聖誕節帶著他趴趴走的文章!



 

自從Charlie升上小三後我總覺得他的時間是忙碌的,白天要上學課餘時間學英文、數學還有小提琴,每次下了班我順道接他回外婆家吃晚餐,在車上他總是會問我:「阿姨,你最近又去哪裡玩?」上回我跟他說我去了清境農場看到羊咩咩,他用羨慕口吻說:「好好喔!我都沒看過老虎呢!」我心想上回帶他去木柵動物園已經好幾年前了,雖然他仍有記憶不過我馬上想到一個可以近距離接觸動物的動物園-『新竹市立動物園』,當下就跟他約好聖誕節週六帶他去呢!

創園於民國25年的『新竹市立動物園』為全台現存最老的動物園,今年已邁入74歲了,我去年已經來過一次感覺很不錯呢!這裡的規模或許比不上木柵動物園,不過我覺得少了人擠人又可以近距離接觸動物,更重要的是門票只要10元。。沒錯就是新台幣10元呢^-^


今年是虎年我們就先來看看這虎虎生威的孟加拉虎

可是亞洲最具代表性的猛獸,是最大型的肉食動物。

 

 

 

一般貓科動物大都怕水,但老虎天生不怕水,善於游泳呢!

當天天氣其實很冷不過這孟加拉虎竟然還跳入水中喔!

我跟Charlie說上次阿姨來孟加拉虎都沒這樣表演呢!這小子可是樂的很呢!

不過我看了很久,我覺得孟加拉虎比我上次來時似乎瘦一些呢!

孟加拉虎也是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喔! 

 

 

住在孟加拉虎旁邊的是為最像人類的動物-紅毛猩猩

臉部表情、行動和生理行為都與我們人類很相似,靜坐時極像一個沉思的人,

故被稱為「森林裡的人」,當天天氣冷園方還幫牠蓋上一件毯子保暖,

原本沉思的紅毛猩猩搞自閉,將毯子覆蓋在頭上,我還很擔心牠不出現呢!

沒想到過了一會牠將頭部伸出來,那調皮模樣真是好可愛,

我和Charlie看了都哈哈大笑,不愧為天生的逗笑開心果!

 

 

 

年來因熱帶雨林遭受人為的破壞,影響棲息環境,數量也有逐漸減少的趨勢,

所以已被列為保育類野生動物

 

 

住在孟加拉虎另一邊的是愛吃蜂蜜的馬來熊,這是熊類中體型最小、毛最短的一種,

不過牠可是善爬樹,白天樹上休息,日落時分才下來活動呢!

但我來過兩次都沒看到牠爬樹,白天倒是看牠活潑的很都沒在休息呢! 

 

【這次不知道是看得太入神我們竟疏忽幫馬來熊拍照啦!照片是上回拍的】

 

 

Charlie很期待的大鱷魚這次竟然被覆蓋起來,只可以蹲著觀望,

不過小小的個子的他還是直嚷嚷說看到鱷魚尾巴了!


 

我們這次最大收穫就是在鹿的樂園


 

我們走著走著突然一隻可愛山羌從我們眼前越過,

Charlie看了我一眼就開心追逐著,這是台灣鹿科動物中最小的一種

 

 

雄山羌有角但很少超過10公分不分叉,雄羌具有尖銳外露的獅牙(上犬齒),

雌羌者較小且只有些微外露。

 

 

沒想到好戲在後頭,梅花鹿也衝出柵欄了!這下連我也開心笑了!

 

 

我們拿起柵欄邊的綠草餵食著,台灣的梅花鹿是特有亞種,因為過度濫捕及土地開墾,所以在野外已經絕跡,目前僅存馴化種。<不過後來才注意到請勿餵食...錯誤示範!>

 

 

雄鹿的角每年五、六月間脫落,然後會重新生長,初期是由皮膚變化而成,

內部充滿血管而表面遍生密毛的鹿茸,約經3個月左右開始硬化成鹿角,

鹿角每過一年多一分叉,最多可增加到三叉左右。

 

 

牠們喜歡群居於較平坦森林地帶,不過梅花鹿性情較神經質,

易受驚嚇而亂竄,大家還是要注意呢! 

 

 

這裡不僅有以上動物有荷馬、兔子、孔雀等,動物園內也有很多樹木,

Charlie發現到學校有教過的白千層,這樹原產澳洲台灣引進後廣泛地栽植,

人行道上經常可看到也是防風樹種。最大的特徵就是它的樹皮,厚且柔軟呈海綿狀,

老的樹皮會呈片狀剝落,樹皮色顏色為白色或是棕色,因此項特性而得名。


 

來到這裡也不要錯過新竹公園這公園可是新竹市歷史最悠久的公園,

繁忙的都會生活中,偶爾體驗到鳥鳴獸叫動物環繞的原始氣氛,

我想新竹動物園正提供了這樣的環境,目前動物園合新竹公園內的週邊空間,

重塑動物園管理空間新版圖,已研擬由2.7公頃擴大至5.4公頃,

將重新訂位為「新竹動物公園」,下次來到新竹不要只知道去南寮漁港,

來趟不一樣的新竹之旅吧!

 

 

 

 

 

 

 

iv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