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聽到南園大概是20年前吧!


當然那時南園還隱蔽在深山裡未對未開放,


當時爸爸因為職務關係曾接受南園的邀約,


回來後一直贊不絕口,


當年我看著照片心想台灣怎麼有這麼美的地方呢?


爸爸還答應我們若還有機會要帶我們去,


不過很遺憾無法實現!




 



去年到湖口老街時,看到路標有標示著南園,


這又勾起我的回憶,某人知道這段往事,


於是循著路標帶著我去瞧瞧,


可惜當時的南園還在休園中!


今年當我們知道南園已重新開放,


找一天不用上班的日子,


我們終於踏上嚮往已久的南園!


當天還沒正式進入園區時,


沿途看著被大自然環抱的山景,


忽隱忽現的庭園建築就令我很陶醉呢!


 



因為當年建築師漢寶德與園主人王惕吾的惜才之遇,
造就了這一座結合江南庭園、傳統中國及在地閔南式建築特色的園林,
選用珍貴台灣檜木,


依循古法卡榫相接,


各地運來奇石造景,
飾以刻有民間故事、吉祥圖案的樟木木雕,
動員上百名工匠藝師於現地完成,
為當時全台最大的私人建設工程。







 


傳統中國庭園建築:










移步換景處處充滿迴繞的驚喜,


斗拱


瓜筒


雀替


這些細微處展現東方婉約的美。






 


珍貴的台灣檜木20多年後仍隱隱飄香,


特別訂製的閩式建築紅磚仍鮮艷喜氣,


花崗岩為金門拆除的舊石屋空運而來,


出入平安瓶形門


吉祥如意祥雲窗


瓜瓞綿延瓜形門


福氣滿滿葫蘆窗


龜殼的六角窗戶


意象八卦八角門


戲台的蝴蝶窗花


完全勾勒出南園的景致與特色。





 


這樣的美景處處有驚喜


這一篇我不想多言


現在


你是不與我一樣早已陶醉在這一片美景中呢?










 


【遇 見 南園。。待 續】


 


   


ivr
ivr


與我共遊南園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