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是中國小說最興盛的朝代,其中代表作品有四大奇書 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以及金瓶梅。這些小說都是由說話人底本演化而來,再經由一些文人加以潤飾、考證、整理而成的。在這四大奇書之中,以《三國演義》最能深入民心,描寫三國時代戰爭英雄的風雲際會與鬥爭,「桃園三結義」、「三英戰呂布」、「挾天子已令諸侯」、「草船借箭」、「孔明借東風」、「火燒赤壁」、「關公五關斬六將」、以及「空城計」等等,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


 




雖然本片拍片前面臨到換角的窘境,不過幾位演員的表現也是在水準之上,張豐毅飾演的曹操,胡軍飾演的趙雲,至於梁朝偉屬於影帝級的演技當然不需要我多說,爭議最多林志玲飾演的小喬,個人倒也覺得還好,她散發出的典雅溫柔婉約的氣質,帶有一份古典美,就不難了解一代梟雄曹操會高掛小喬畫像,甚至不問寵妓姓名,「衝冠一怒為紅顏」,自古多少英雄過得了這美人關呢? 







「既生瑜,何生亮」,片中周瑜、諸葛亮這兩位戰爭史上的謀略天才,從一開始琴藝交流,到互信互知的友情,盡在不言中,無奈雙方各為其主,這樣的友誼除了互相欽佩及欣賞之外,或許也會有分裂的一日。不可否認好萊塢給了吳宇森極大的磨練空間,讓他在處理戰爭場面有條有理,特別在引導演員發揮演技方面,吳宇森有相當經驗將演員作多元性的塑造,片中金城武的文武兼備的演出就是一例,此時我腦中又浮現那經典的兩句「略懂」與「我需要冷靜」! 



 



 



 


看膩了電腦合成的暴力電影,不免讓人懷念起這古裝戲,一開始的趙子龍單騎救阿斗的戲碼,加上三國名將以一擋百的氣勢,看到這邊我不得不想起「英雄本色」中小馬哥這角色,到了後段的戰爭戲,又變成八卦陣型的對決,這些都是我覺得本片最好看的地方呢。


 


在文戲跟武戲的比重下,本片不會讓人感到悶,也還算是貼近史實,大家應都知道本片還有下集,這一集著重文戲方面,下集中將會展開兩軍對峙的戰鬥,火燒赤壁、火燒連環船等赤壁之戰的高潮都將「下回分曉」,真是令人很期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