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編名著的難度極大,改編張愛玲的作品更是一大挑戰;


史上改編自張愛玲作品的電影,至今尚未出現獲得外界高度評價者。


李安知道自從對外宣布開拍《色,戒》之後,已經有很多張愛玲的專


家在對他磨刀霍霍,讓他真是感受到很大壓力。


**************************************************************************


 


張愛玲的小說一向有難以言喻的意象,想要拍成電影我個人覺得對導演是一種挑戰


,從早期的「傾城之戀」、「紅玫瑰白玫瑰」、近期的「半生緣」,港台導演們對


於一些想像的表達,都不得不用字幕,並夾雜幾句文章中精彩文句,畢竟那是難以


表達的思索吧!所以禮拜五進電影院前,我就在想會不會兩個半小時的片長會令我


感到冗長?而且已看過的小說,是不是無法再讓我有所的感動?但走出電影院那一


刻,我不得不再次佩服李安,因為他是唯一能夠不用旁字幕,也不死守小說章法,


而是能表達出了書中文字隱藏之玄機!



 


「色,戒」功力最深的層次還是在於梁朝偉與湯唯的互動,不少人對梁朝偉和湯唯


的性愛場面,更是引發了到底是色情還是藝術的論戰?我只能說至少讓我沒有在看


色情片的感覺,反而看完本片後,對於那些衝動、天真的愛國志士被槍斃的鬱悶心


情,還有讓人感慨萬千的女情報員,似乎色誘失敗的代價就是只有一個「死」字,


而且是一組人都要陪死,這種戰時代現實的殘酷,反而令我不寒而慄!




片中最令我感動的一段就是梁感朝偉對湯唯產生感情的戲,湯唯唱了「天涯歌女」


這首歌,深深打動讓梁朝偉,才讓梁朝偉對湯唯從原本肉體慾望轉成真情,進而要


送她一枚鑽戒,而當湯唯拿到這枚六克拉鑽戒,深深感受到梁朝偉對她的愛,也才


驚訝自己早已愛上他了,而使這個謀殺行動失敗,此時的她才了解世上只有真愛才


重要,這就是李安所想表達的『色易守,情難防』吧!其實小說中也沒有唱曲這段,


聽說湯唯為了這一段戲,特別向名師潘迪華學蘇州評彈的唱法,這也是李安所堅持


的真實感吧!


*******************************************************************



                就在這剎那之間,她覺到了永恆的存在,
                                                             是以知道,這興許就是她所尋索的愛……


                                         色是假,情是真!


                                                              這是一齣, 隱藏在誘惑之後的真愛劇碼……





 


李安對於細節的要求近乎吹毛求疵 (這應是李安的強項的吧)!並把原著加以擴充,透過


梁感朝、湯唯的精采演出,不僅讓角色走出了書本,並讓是觀眾和書迷都能更容易體會


到文章的言外之意,所以這是張愛玲的小說,但更是李安的電影「色,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