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高中歷史課本改編,聽說已將國父直接稱呼孫中山,我想對五年級的人來說,國父、蔣公是我們很崇拜的民族英雄,更是中華民國的偉人。我的部落格文章一向沒有紅、綠、橘的色彩,但是做人要飲水思源啊!上週六雖然寒流來襲我還是又走了一趟士林官邸,不妨看看有關士林官邸的介紹吧!


 


民國38年國民政府來台,蔣中正總統夫婦曾在大溪住很短的一段時間,就搬到在草山招待所(位於陽明山後來已改成草山行館),民國39年5月又遷至士林官邸,直至民國64年去世,都居住於此。官邸原屬日據時代總督府園藝支所用地,光復後由台灣省政府農林廳農業試驗所接收,並成立士林園藝試驗分所,民國38年台灣省政府在此興建外賓招待所7所。以前尚未對外開放前,官邸入口處都是竹林及雜木所構成的阻絕遮蔽帶,僅從中開闢一條通往官邸的清幽小路對外交通,我想外人很難窺其貌,甚至不知有這個地方呢!


進入園區後即可看到塗上墨綠色油漆的老總統座車專用停車場,目前停放蔣宋美齡凱迪拉克座車,及警衛人員的營房,再往裡面走,就到溫室盆栽區及玫瑰園,設栽植畦70多個,種有20種玫瑰品種,3000多株,盛開期在每年的3月至5月間,所以這次沒看到盛開的畫面,聽說玫瑰花為蔣夫人齡最愛的花朵了,所以這裡也是蔣夫人以前最喜歡散步的地方,在每畦兩端,種有老總統最愛的梅花,象徵夫婦兩人相伴相隨之意。曾經有人懷疑他們的婚姻是「政治聯姻」,但是依據蔣公生前貼身副官翁元口述一書「我在蔣介石身邊的日子」記載,根據他多年從旁觀察,蔣公對夫人絕對是真心至情的。





接下來就走到新建於民國87年的露天音樂座,露天音樂座對面為福山,再往前走即到西式庭園區,西式庭園係以噴水池為中心,花壇、樹籬、園路均成左右幾何型對稱,園區內種植有各種美麗花卉及優型樹,是為巴洛克風格的庭園,花園裡花朵爭奇鬥艷,彷彿置身於天堂花園,不少新人皆來此拍攝婚紗照喔!接著又來到西側的中式庭園,曲池、拱橋、曲折的小徑,面對著山明水秀景緻,彷彿是坐著時光機,來到古代了!中式庭園左旁為園藝館,再往前就可以看到凱歌堂,這是過去可是老總統及夫人作禮拜的地方,民國62年蔣孝勇先生與方怡智小姐就是在凱歌堂結婚。民國49年興建的新蘭亭為老總統在世時做壽的地方因此也稱做壽亭


 


最後來到正館,這裡是為老總統夫婦居住26年的公館,也是士林官邸最核心的一棟建築,目前還未對外開放,是一棟二層樓鋼筋混凝土建築,依據翁元口述資料,它的樑、柱等主要結構為RC鋼股結構,在當時還是較罕見的。為了達到防空隱蔽的目的,全部油漆和附近山色同一色調的灰綠色,不但兼顧安全,還顧及官邸隱密的特性。




全部走完一圈後,來到餐飲區,隨意點了一杯官邸特製珍珠奶茶,記得民國856月對外開放以來,這已是我第二次來到士林官邸,不管後人如何評斷蔣家歷史或其人物,蔣公對中國近代史其影響絕不容忽視,我依稀記得民國6445日蔣公離開時,晴天霹靂、閃電交加下了一場好大的雨,這幾年也讀了不少有關老總統生平記事,並參觀不少生前居住的地方 士林官邸、草山行館及中興賓館(現已改成陽明書屋),前年甚至還走了一趟慈湖,我可以感受到蔣公節儉之本性,反觀現在身居其高位之人,只想到自己之私利,冠冕堂皇說了一推,根本不是真心為百姓著想,我著實為台灣前途憂心啊!但是無論如何我還是由衷祝福我們的國家 ~~~越來越好呢!!


 


              還有一些照片可以看看ㄛ!!                  960127士林官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