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蘭古道石碇段


由臺北的艋舺經古亭村


經過觀音嶺腳至深坑街


再經楓子林出口石碇街


穿越烏塗崛嶺


涉灣潭渡經鶯仔瀨 石槽坑 四堵寮


到達金面頭分水崙下領


經由礁溪街入噶瑪蘭城


此為文獻中的記載



但隨著時代變遷昔日的淡蘭古道早已被公路取代


幾年前北宜高速公路施工單位在石碇整地時


部份淡蘭古道及古水圳的遺跡出土


引起地方人士的重視於是鄉公所在北宜高通車後


沿著石碇溪岸重建了這條淡蘭古道步道


提供遊客休閒健行的好去處


更可緬懷昔日的淡蘭古道風采






上週六下午我們沒有特意的計劃


開著車來到了石碇


望著窗外橋墩吊橋


我突然覺得很熟悉


格友曾介紹過這裡


因此將車停於一旁


我倆就依循這步道


愉悅一步步往前走


古道規劃成水泥路


這步道非常好走呢


 




 



 



抬頭仰望不遠處北宜高速公路


一排的橋墩延伸至遠處的盡頭


青山綠水與水泥橋墩相互映照


構成這一幅特殊又美麗的景觀


 


         




 


走一段路就可看到


紅色非常醒目的


「淡蘭吊橋」


我站在淡蘭吊橋上


俯瞰著這溪谷 清澈見底溪水


聆聽潺潺水聲 享受自然美景


此時   我腦中閃過一個畫面


   百年前不少先人的船隻

     由這溪谷航行石碇老街 



沿著古道踩著棧道的階梯


一邊是直矗人工水泥牆壁


一邊則是天然的河川溪谷


美麗的對比


令我不得不又駐足欣賞呢



 




           


雖然這步道很好走


但畢竟是酷熱夏天


走了一趟下來還是


汗水淋漓沒關係啦


我有秘密武器同行


………這小風扇


頓時就涼快許多啦


 


我們往步道另一邊


遇見那被遺棄狗狗


可惜當時沒有食物


看著牠那乞求眼神


心中真是百般不捨



 


 


<< 沒關係還有後續喔 >>


 


此時天色已漸漸暗


加上蚊子四處肆虐



穿著裙子的我早已被攻擊


所以步道最精采的後半段


我們 


只好留待下一次囉



ivr
iv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