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到金石堂逛逛,看到文學類暢銷排行榜,排行第一名的是「佐賀的超級阿嬤」,之前我的文章中也介紹過這本書,(若還未看的格友,不妨花點時間看一看),我非常佩服阿嬤那種樂天知命的生活態度,畢竟現今社會上到處充滿利益薰心的人,非常缺乏像阿嬤這種人,而最近知道還有第二本「佐賀阿嬤笑著活下去」要上市,就趕緊到博客來預購了,本週三拿到書,昨天看完後,我必須承認上一本(佐賀的超級阿嬤)較精采、生動,而這次這本應是再補強第一本,敘述一些第一本沒提到的部分,而作者也承認因為有許多看了前書的讀者,希望多再知道一些阿嬤的事情,作者受到鼓勵才會再出版第二本。


 


原來阿嬤在四十二歲就守寡,獨立扶養七個小孩,其中還有一個因為三歲時發生意外而成為弱智,那個時代每個人都很苦,一個女人還要獨立扶養七個小孩,必須要自立自強才可以將小孩扶養長大,而小孩也沒有變壞,長大後也擔任銀行員、公務員之工作,所以不難想像那種癲沛困頓的日子,阿嬤卻有堅毅之精神不像命運低頭之態度,真是令人敬佩。現今自殺事件頻傳,父母帶著子女共赴黃泉,不妨再想一想,學學阿嬤這種樂天知命、刻苦耐勞之精神吧!


 


阿嬤生活雖然困苦,但是非常好客,只要昭廣的朋友來家裡,雖然家裡沒有什麼東西吃了,但總是殷勤留客,對人總是笑嘻嘻,也不會講人家壞話,並告訴昭廣「人啊,最不了解自己,最清楚別人。因為,人都只看到自己的好,所以,不要討厭別人。如果有人說你不好,就當是合不來吧。」這種體貼別人精神,就是我們社會所欠缺的,如今「倒扁」「挺扁」對決,甚至發生不少衝突事件,我想每個人要尊重對方理念,可以抒發個人不滿,但千萬要理性,不要再挑臖、製造紛爭,畢竟我們已沒本錢再紛亂了,所以自認是愛台灣、愛這塊土地之人,學學阿嬤這種體貼之精神,多替別人著想,不要再製造亂源下去了!


 


阿嬤也會有沮喪、失望時候,也會向昭廣說:「人生不會盡如己意」,但是她也會向昭廣說:「到死之前都要有夢想。沒達成也沒關係,畢竟只是夢想嘛!」這正是告訴我們,失敗也不要灰心,也不輕言放棄。人生道路上,我們也曾有許多夢想 擁有一部拉風跑車、要去環遊世界、擁有自己的房子、找到愛自己人與他共度一生、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 ----- 等等。我想只要朝著對的方向,努力不懈前進,總有成功的一天,即使失敗了,也沒關係,至少你曾有這樣的夢嘛!


 


如同作者所說:「那是一段雖沒有錢,卻充滿創意、發現笑容的日子,我因此學會活得快樂的方法。」沒有錢並不可怕,但是要有活下去之意志,如同阿嬤所說:「我們都是赤裸裸來到世上。」沒錯,我們生下來時,一絲不掛什麼也沒帶來,因此不管事業失敗、失去財富,難過過後、擦乾眼淚,想想當出來到世上時,也是一無所有,只要留有一口氣在,一切都可以從來。藉由閱讀本書,可以了解阿嬤特有生活智慧,讓我得到更多啟發,讓我更熱愛生命,也要朝著更認真去生活目標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