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月某週六的午後我們到城中區


他逛攝影器材我則去逛城中市場


兵分兩路結果當然是皆大歡喜囉


天色已漸暗就去了華山藝文特區


 


這裡以前還沒整理時候曾是停車場


剛認識他的時候常陪他到光華商場


那時我們就是都將車子停在這裡呢


我記得他曾說這裡以前是台北酒廠


印象中當時還是一棟棟老舊的房子


沒想到重新整理後我反而未曾踏入




這裡為台北市市定古蹟


創設於1916年日治時期原為芳釀株式會社酒造廠


首創以冷藏式製造法克服氣候因素產製清酒


當時是台灣最大的製酒工廠之一雇用員工達400人


1922年改稱為台灣總督府台北酒工廠以製造米酒為主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由國民政府接收改名為台灣省專賣局台北酒工廠


後因台灣省專賣局改制為台灣省菸酒公賣局


才又改為臺灣省菸酒公賣局台北第一酒廠


早年生產價格低廉的太白酒成為一般民眾日常消費的最愛


後來米酒產量逐漸增加酒廠配合政府政策研發各種水果酒


開啟了第一酒廠的黃金時代甚至還獲得「水果酒工廠」的稱號


 


後來因台北地價昂貴及台北水污染問題嚴重不利釀酒


台北第一酒廠的業務移至林口新廠


華山作為酒廠的產業歷史故事也畫下句點


 


不過我比較不解的是華山藝文特區為何是「華山」


網路上的資料傳來傳去卻說不出個準


我想這樣都快要成了「華山論劍」了


 


不過我認為比較正確的是主要是因為當時當地的都市計劃導致


日治時期此地被日本政府規劃為「樺山町」


而「樺山町」乃是源自於台灣首任總督樺山總督


就這樣樺山...….就成為華山了


 


講了這麼多有點渴先到一間茶屋喝杯茶吧


 


週六傍晚這裡可是熱鬧滾滾


台上現場演唱會熱力四射


斑駁建築物Cosplay穿梭期間


 


有注意到嗎


塗鴉與老舊的外牆還蠻合諧的呢


生硬的外牆有了塗鴉似乎多了一種律動感


 


這棟建於1920年高塔建築物算是華山園區內相當著名的


最早是做為釀造米酒的空間


因分別於不同年代逐次修建而成


整區樓高起伏錯落有致搭配局部木桁架及斜屋頂


呈現不同時代的工法及建材特性


高塔部分的正面、平面都有嚴謹的對稱性


搭配多扇直立木窗及木構弧拱窗


構成極具特色的建築風貌


 


半圓拱窗很美吧



其實這裡最吸引我的就是這些窗戶





這樣打扮也是有校園風




方形的窗戶也是美


 


經過建於1933年米酒場作業區


突然瞥見好大的泡麵喔


當時還未正式開放不便入內拍照


 


最後來到園區漱夏Cafe'輕食館


沉浸於人文藝術的氣氛中


品嘗飲品與健康的生菜輕食


 


2005年底轉型後對周圍環境景觀進行改造


規劃為公園綠地、創意設計工坊及創意作品展示中心的創意文化園區


有助於於提昇國內設計能力與國民生活美學


更是提供一個可讓藝術家交流及學習的空間


來一趟華山不必論劍但我相信你會收穫多多


  


 


華山藝文特區


 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 


TEL : (02)2358-1914 


 


 iv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