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時期,


溪頭原是「溪流源頭」的山林小村,


日據時代被日本東京大學農學部選為附屬演習林,


並在暑假派遣學生來實習研究,
民國59年規劃設置為森林遊樂區。
但鑑於自然教育之重要並為推廣戶外教學與環境教育,


現已更名為『溪頭自然教育園區』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位於海拔1150公尺面積為2500公頃,


是台灣大學農學院實驗林七個營林區之一,


距離我上次來可能有20年啦!


不過這邊美麗的景致我可都沒忘記呢!






我們當天第一個目標是大學池,


我們漫步於木屑步道上


沿途杉、柏、紅檜古木參天,


進入這樣的森林王國讓我們呼吸特別舒暢呢! 



   


 


不久來到許多情侶定情之地-大學池


平日四點多大學池竟然都沒有人呢!


所以我說這就住在園區的好處啦!



 


看彷彿是彎如弦月的竹拱橋橫跨在大學池上,


我特別行走其間感受一下此地特產孟宗竹的超強韌性呢!


想想這由孟宗竹林搭建的拱橋,


假日來時要拍照幾乎都是擠滿人潮,


今天隨我們愛怎麼拍都不會有路人甲,


真是超開心啊!


大學池旁盛開的櫻花也是我們不會錯過取景的好地方,


大學池秀麗的景緻真是令我們很陶醉呢!


回程的路上天色已暗下來,


不過步道兩旁這一棵棵筆直的樹似乎指引我們方向,


某人說要拿手電筒,不過我覺得沒必要啊!


 


當晚吃了飯店準備的風味餐,


五菜一湯真是好豐盛啊!


連平日不太愛吃白飯的我都吃了2碗飯呢!










 


隔天早上用完飯店的自助餐,我們隨即又進入園區步道,


通往溪頭之寶神木的林道旁有一片已走過半個世紀的柳杉林,


樹冠層相當完整,因此在此片林地規劃建置人工林冠層生態觀察的


「空中走廊」,架高的空中走廊全長約180公尺,


最高點距面22.6公尺,相當於7層樓高呢!


 


走在空中走廊上可以放慢腳步慢慢欣賞樹上著生蕨類與蘭科等植物,


更可從不同角度欣賞森林不同的姿態,


林木冠層更可提供截流保水及潔淨空氣的功能,


這可是大自然提供的空氣清淨機喔!  


 






 


11時離我們退房的時間已近,我們這次選擇走入銀杏林步道,


銀杏是樹形優美的樹種樹葉有豐富的變化,


春夏兩季葉子是綠色的,


秋天葉子轉黃,冬天葉子落光,


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



 


 


步道兩旁的孟宗竹林林相相當優美,


這樣的氣氛讓我想起電影『臥虎藏龍』的經典畫面呢!


隱在竹林間的「竹廬」曾為蔣公行館,


不過現在大門深鎖不對外開放,


融合了傳統中國式風貌於現代的「竹廬」,


寧靜而吸引人,


我們在此停駐許久呢!



 


當我們準備進入漢光樓收拾行李後這時就湧入不少旅客了,


我們的溪頭之旅就這樣結束了嗎?


當然不是。。。


我們還要再去來到溪頭不可以錯過的另一個景點喔!


 


   



voicexml
voicexml

 


與我們共遊溪頭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