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無法進入「得月樓」,但是我還是要介紹一下,


因為她可是目前水頭聚落最具特色的地標建築呢!


 


1920-1935年間是中國閩南沿海一帶海盜橫行的年代,


而不少金門出洋客紛紛返鄉修築祖厝、洋樓後,


金門人的富裕在閩廈沿海就聲名遠播,水頭聚落因近鄰渡口


加上許多精美的宅邸與洋樓建築,自然成為海盜覬覦的對象,


「銃眼」或「碉樓」成為聚落自保防禦必要工事,


這就是興築「得月樓」的歷史背景


什麼是「銃眼」?這是可作為防禦之用,在屋內利用「銃眼」


可以清楚看到屋外情況,之前我在深坑永安居那篇文章


就有詳細介紹過!


 



還不知道?你看看上面那照片~~ 粉紅色牆上有著白色一圈圈就是啦!) 



 

「得月樓」建於1931年,由早期出洋的黃輝煌肇建,


同時興建「黃輝煌洋樓」一幢,「得月樓」為水頭聚落預警、


制敵的公共防禦中重要的據點,2001年曾獲選「歷史建築百景」之一


 





來到「得月樓」左前方我看到有棟粉紅色外觀的洋樓,


裡面有不少人進行整修中,裡面的人看到我在外邊東晃西晃,


告訴我說可以進來參觀啊!這時我真是開心啦~~


 因為我就是很想進來呢~~


這棟美麗的建築就是


水頭聚落中最有濃郁異國情調的番仔樓


黃永鑿洋樓」!




 


這是由黃永遷、黃永鑿兄弟合建之洋樓,完工於1934年,


2層樓「五腳基」的洋樓形式,坐北朝南,三開間左右對稱,


為鋼筋混凝土加強磚造建築,我進入屋子內見到不少色彩鮮豔的風師爺







我順著屋前狹窄的階梯上2樓,陽台上方氣勢昂揚的


「紫雲衍派」,這是黃家的堂號,聽說當時黃家先祖捐地興建


泉州開元寺時,大殿落成時天空佈滿紫色雲氣,所以將堂號取


「紫雲衍派」,我站在前方陽台上可以看到右前方的金水國小,


左邊有一棟棟閩南式建築,此時時間似乎停駐在過往的時空中





往屋內走就會感到這屋子縱深宏大,窗楣裝飾、柱頭造型、


彩繪色調、彩磁面磚則採中西合璧的吉祥飾物,屋內的地面


統一的龜文飾、門板的洋樓式樣,更讓人驚呼連連!


後方還有一樓梯可以下樓,屋內有前後2個階梯,我想


這在當時應相當罕見的吧!


 



 



清末民初金門人生活相當困苦的,不少金門男人為了可以賺更多


錢紛紛到外地打拼,尤其到東南亞最多,而這些規模宏偉洋樓是


金門人到外邊打拼賺錢後,將錢匯入家鄉請工匠興建給金門的親


人居住。這種離鄉背井異鄉打拼的生活,匯回家鄉給親人可以過


更好的生活,甚至於有更好居住環境,讓我想起現在在台灣不少


外勞不正也是如此嗎?或許離開是為了給親人更多的愛吧





洋樓左方有不少閩南式建築,不過這些保存完善閩南式建築並


不是水頭聚落最被人稱讚的特色,目前有不少建築似乎都已改


成民宿了,民宿的主人親切招呼我們進入參觀,我想要是想體


會傳統古早生活,在這住一晚應該不錯吧!




 


↑為了體會當時留在家鄉婦女辛苦持家,我也來洗衣服!




↑男人不在家,女人應該十八般武藝都會吧!飛簷走壁也會吧^^ 


 



 


這就是得月樓主人的「黃輝煌洋樓」,目前還在整修中!


華洋混合式建築,兼具華人風俗與異國情調,


形式雖混雜卻不唐突之感,形成一種多元並存的文化景緻,


我想這就是水頭聚落中洋樓建築特殊的面貌,


也是金門昔日大量僑匯運作影響下,產生建築物多采多姿的人文風情呢


 



 


此時我望著眼前大樹與遠方夕陽西沉,心中不免悵然起來,這裡


的每一棟洋樓,似乎正訴說不一樣的故事呢!要是來到金門,一


定不能錯過金門洋樓建築最密集的「水頭聚落」


 



 


週日就是除夕了,過年前似乎都有忙不完的工作呢!


我這篇文章可是利用好幾天犧牲午休慢慢完成,


因為俗話說不欠過年,要是你還沒看過上篇,


奉勸你還是要先看一下啦!


 


電影赤壁都分上、下兩集,


最近正上演下集,大家有都說要先看過上集,


這樣才會融入下集的劇情啊!


我呢~~ 當然上、下集都已經看過啦!


 


(草船借箭那段真是令人不得不佩服諸葛亮的睿智啊!)



 


(女生還是要纖細些才好,否則像我這樣肉肉的哪一天要是跟小喬


一樣墬樓,沒有人接的住啊!^^)





 


最後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獻上我最真摯的祝福


祝福我的每一位朋友


 


新春愉快    闔家平安 (平安是福)


 


 


voicexml
voicexml


觀賞水頭聚落洋樓累計人數



 

               


 


 


必要閱讀 --> 風情萬種水頭聚落(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