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看這標題你一定不解吧


還以為我這小瑜兒到底要說什麼


請耐心聽我道來吧


 


上週六我們又到淡水,這次我們將車子停在忠義站附近


再搭乘捷運下車後穿過淡水老街


沿著短巷爬了168個階梯而上


在重重樹蔭間,發現紅樓就豎立在眼前


終於解開我們心中的疑惑了


因為去年我的一篇文章曾上精選


就有人告訴我這不是「紅毛城」而是「紅樓」


老實說我當時還不知道「紅樓」是在哪?


直到這一刻終於明白了




 





 


西元1858年,英法聯軍戰役締結天津條約


把淡水港訂為通商口岸,英國人在紅毛城建立領事館


各國外商也到淡水設立洋行


外商紛紛進入在淡水市街西側與埔頂一帶居住


開始出現洋樓式建築


這種西風東漸的建築


隨著淡水風華流逝


已所剩無幾了


 


建於1899年的「紅樓」


本地富商李怡和建於清末的宅第


建材大都由中國引進


不同於外國人建造的磚造洋房


但是他本人並沒有在此居住很久


因為1913年兩艘自家船對撞沉沒


家道中落就將紅樓售予當時淡水街長洪以南


洪以南風流儒雅、文采洋溢


所以不少政商名流、文人雅士都聚集於此


並將命名為「達觀樓」


1927年洪以南逝世,後人也遷居至台北


因此紅樓也沉寂數十寒暑


直到2000元再展現百年前風貌


2001年獲文建會頒贈歷史建築百景賞第六名


 







 


亞熱帶地區夏季炎熱多雷雨


紅樓的陽台是這建築的特色之一


當天我們就是坐在外邊陽台上享受晚餐


一邊用餐一邊欣賞波光鄰鄰的淡水河


遠眺對岸星光點點八里夜景


這原本是個浪漫的晚餐


但是


風真是太大了吃到一半鄰桌飄來的餐巾紙


也不足為奇啦!


從照片中我們都得用水杯將餐巾紙壓住


就是不想破壞這氣氛啦!


最後


我還是投降


請服務生幫我們換屋內座位


怎知


才一會功夫竟然客滿了


生意還真好呢!


 


當我們步下階梯時


約好再找個下午來此享受午後寧靜


並好好欣賞百年來巷底優雅的建築「紅樓」!


 




 


 


這會你明白了吧


看著照片我手指的地方我們就是坐在那邊


好大的風


冷颼颼啊


紅樓與紅毛城是不一樣的地方喔


有人把單眼相機擱在車上忘了拿


還好有我的小相機


歡迎欣賞精選文章      紅毛城的夜與美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