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已是非常非常久遠的事了,在我還未進入幼稚園前,因為爸媽都忙於工作,就把照顧我的責任委託於舅婆身上,當時電視節目似乎不是現在有這麼多選擇,有許多家庭主婦、小孩經常喜歡廟會、野台戲之類的活動,而舅婆又非常沉迷於歌仔戲,只要附近有這類活動,一定會帶著我趕緊搬個椅子前往目的地。通常大人沉迷於台上的表演,而小孩子也不會閒著,台下有不少小販,販賣糖葫蘆、烤香腸、彈珠汽水等,小小年紀的我實在不懂台上到底在演什麼?加上好奇心,一眨眼的功夫,就溜到台下湊熱鬧,而舅婆因為太投入於台上表演,也似乎忘了我的存在!或許逛完台下攤販,我也訝異找不到舅婆了,一時竟害怕就哭起來了,而後台表演的叔叔阿姨們,也發現啕啕大哭的我,一時之間也無法表演,就暫時中斷表演,將我抱到台前,詢問這是誰家的小孩?此時我也看到舅婆又驚又喜跑到台前將我領回。


因為白天都在舅婆家,我就和鄰居的小孩四處玩耍,當時街道不像現在車水馬龍,治安也較現在好,小孩子可能沒有什麼玩具,常會聚在一起玩捉迷藏、跳房子,記得有一天午後舅婆忙於準備晚餐,我因為剛收到阿姨從香港帶回來的新娃娃,就急忙拿出來獻寶,大夥一時太興奮,竟然說要帶娃娃去「遠足」,我們三、四個小孩就走到台泥大樓(當時舅婆家就在馬偕醫院後面),看到噴水池正噴著水,大夥竟然大聲歡呼起來,好不快樂喔!而我的娃娃竟然一失手跳入水池內,心裡又慌又急的我,竟然想跳入水中,就在千均一髮之際,警察伯伯就出現了,其他小孩可能看到警察伯伯就害怕跑回去了,我記的當警察伯伯「英雄救娃娃」後,就問我住在哪?可惜年紀尚小的我,實在不知道舅婆家的住址,而警察伯伯就將我帶回警局,一到警局我又因為害怕就哭起來了,而警察伯伯為了要安撫我的情緒,就幫我買了麻花捲,小時候的我有雙大大的眼睛、圓滾滾臉頰,非常討大人歡心,所以當我吃完麻花捲後,警察伯伯竟然還將又買一碗牛肉麵,當然我根本吃不完,但是我的內心已不害怕了,還跟警局的警察們「聊天」,最後是老爸來帶我回去的。


因此現在每當我經過中山北路、民生西路警局,就會想起這段往事,當時社會上普遍不是這麼富裕,但是處處充滿溫馨的畫面,而今社會風氣敗壞,有時住同棟樓的人也不見得會認識,更別發揮守望相助之精神了,而這幾年來舅婆因為年紀漸漸大了,身體已不似往日硬朗,視力又不好,在此我也已本篇文章獻上我最深的祝福,希望她永遠健康、長命百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